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说交通

架起空中贸易走廊 助力地方经济腾飞

发布日期:2022-07-07 18: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昨天从温州机场集团获悉,截至目前,龙湾国际机场已顺利完成十一批次国际货运航班保障阶段性任务,累计保障国际货运航线运行186架次,完成货邮吞吐量1595.8吨,较2021年同期增长1285.2%。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对温州航空货运发展做出重要批示,肯定温州机场在国际航线开通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

受疫情影响,航空运力严重紧缺,而其他运输方式耗时较长。为拓宽物流运输通道,保障外贸进出口,切实解决跨境电商等企业的迫切需求,温州机场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千方百计促成多条国际货运航线开通,为“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城市定位持续注入强劲内生动能。

狠抓疫情防控

全力保障生产安全和员工零感染

来自海外的货物,是否存在携带新冠病毒的风险?对于开通国际货运航线而言,这是当下必须要面对的问题,也直接关乎温州机场是否具备应有的国际货运航班管控水平。

在硬件基础保障方面,温州机场依据机场机坪现有布局、场区环境、交通路线和通道设置等硬件设施条件,改造隔离点、通道、洗消区等场地,增设设备,设计保障动线。

在“软实力”方面,温州机场专门制定落实“一张清单”,采取“两集中”“四固定”闭环管理机制,即相关作业区域集中、相关作业人员居住集中,对作业人员、作业场地、生产设备、休息区域作固定,区分风险等级,强化组织核酸检测,明确国际货运航班保障人员必须完成疫苗接种。

今年33岁的姜亚洲来自江苏,是温州机场集团下属温州航空货站有限公司的一名监装员,负责监督并确保航班货物装卸是否准确和规范。听说保障国际货运航线急需人手,去年底,只身一人在温打拼的他自愿报名,成为国际货运航线保障专班的一员,至今已先后完成4个批次保障任务。

专业的保障操作需要专业的防疫知识作为基础。在每批次保障任务开始前,姜亚洲和各个其他岗位的同事们都要接受专题培训,重点明确消杀和防护服穿脱要求。依据航班作业特点和实际情况,温州机场对国际货运航线采取专班化保障,设计保障方案,从岗位设置、人员出入、作业衔接等细节着手,优化完善流程。特设的国际航班保障视频组,每日开展视频检查,梳理预防性消杀、废弃物处置、防护服穿脱等环节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我们一个保障专班有40多人,采取‘同进同出’方式,乘坐一辆大巴车到各自岗位开展工作。完成14天的作业任务后,按同样的方式离开,接受7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姜亚洲说,有时航班在夜里11时抵达温州机场,他们必须连夜工作,直至次日凌晨1时卸货完成;次日8时又要投入工作,即便是遇到下雨天,也要确保在航班起飞前所有货物完成装机。

14天的封闭环境工作,固然辛苦,但在姜亚洲看来,最难熬的还是7天的集中隔离。“刚从岗位上下来,集中隔离的头两天还是挺新鲜的,玩玩游戏、看看电视,好好休整。房间里还有跳绳、哑铃、瑜伽垫等锻炼设施。”不过之后的几天,姜亚洲开始有些“觉得无聊”,靠着装搭手工模型、与家人视频聊天等方式消磨时间。

有了第一次的经验,后来几次集中隔离,姜亚洲就有经验多了。他的秘籍就是“忘记时间,不要刻意去想今天到第几天了”。他很早就有参加经济师专业资格考试的意愿,趁着这次机会,他带了厚厚的两本备考书籍,“时间一下子就过去了”。

“公司也会给我们‘两集中’人员发放慰问品和零食等。”姜亚洲说,只要积极调整心态,“两集中”并没有想象中的难熬。

类似姜亚洲这样的工作人员,只要进入国际航班保障专班,就必须面临近一个月的相对隔离状态,一年中还须多次重复轮流,对自身的工作和生活是极大的考验。因此,温州机场集团高度关注一线专班人员的身心状态和心理健康,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将疫情作为常规风险变量纳入日常安全管理,确保生产安全和员工零感染。

紧抓历史机遇,短时间内完成各类空港要素集聚

2021年11月29日,东航一架空客A330-200“客改货”宽体飞机满载着25.8吨货物,由温州龙湾国际机场直飞意大利米兰,标志着温州至意大利米兰的国际货运航线正式开通。这也是温州机场开通的首条国际货运航线。此后,12月22日,温州往返美国洛杉矶国际货运航线开通;今年的1月2日和6月10日,温州直飞日本东京和大阪的国际货运航线相继开通,使得温州货运航线实现了对欧美亚三大洲的全覆盖。

短短半年左右的时间,温州机场国际货运航线不仅实现了零的突破,而且遍地开花,为温州产品“走出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这背后,是温州紧抓历史机遇,做足功课,挖掘自身潜力的结果。

相对于超千万的年旅客吞吐量,货运特别是国际货运一直是温州机场各项业务中的一块短板。受到疫情影响,国内外航空客运市场普遍受到波及,但货运需求依旧旺盛。如何瞄准国际货运市场,一举扭转“货运量疲软”的态势,温州机场可以说等到了一次历史机遇。

针对国内、国际货运航班保障工作的区别之处,完善防疫对现有保障流程进行再塑造,建立起一套严格且高效的疫情防控体系。除此之外,温州机场对国际货运航线开通前的其他准备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实际上,事关国际货运航线开通的任何工作都需要经过充分评估和层层审批,这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但与此同时,俄乌冲突导致的国际形势骤变、机源及燃油价格的高涨、航权审批的艰辛和复杂,都给航前准备工作带来不小的难度。

温州航空货站有限公司董事长吕雷凡说,在短时间内争取航空公司向温州市场投放运力,并协调包机商开展后续运力编排工作。同时,还要尽全力向本国和目的地国家民航局方申请获批航权。

“相对于这些外部环境,完善内部条件才是最大的挑战。”吕雷凡说,幸运的是,在省机场集团的全面指导和承运航司的运力支持下,温州机场克服了当前温州在包机商、国际货运代理和专业报关行等环节的薄弱项,在短短一个月内完成各类空港要素的集聚,打通流通渠道上下游,实现从0到1的瓶颈突破。

当然,国际货运航线的保障,离不开空管、边检、油料等各个空港驻场单位的通力协作。以温州海关为例,在国际航空货运航线开通前期,温州海关就成立集中工作专班和货运业务专班保障航班运行,对接航空公司、货代企业和报关行支持业务办理,指导温州机场集团优化监管作业场所布局、货物流转线路设置工作,并为企业量身打造通关便利举措,统筹监管力量、优化流程,实现货物“即到即放”,确保货机通关“零延时”。

温企纷纷叫好,临空产业优势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国际货运航线的开通,企业自然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虽然眼下正值国际航空货运的淡季,但对于温州开通的四条国际货运航线而言,货运量并未呈现“淡季”的状态。负责组织温州至东京和温州至大阪这两条航线航班货物的,是温州天翔货运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虽然当下航班的运货量尚未达到满仓状态,但远远优于预期,出口产品主要以电商商品为主,涉及鞋服、日用品等,回程航班则主要以扇贝等进口海产品为主。

已经开通约半年时间的温州至米兰和温州至洛杉矶这两条国际货运航线,其货物则发生一些变化。负责该航线货物组织的企业负责人透露,这两条运达欧美国家的货运航线,起初出口主要以防疫物资为主,包括个人用新冠测试盒等,而今年电商商品正逐渐替代成为出口主要货物,其中也有部分货物直接组织自温州本土企业,包括汽车配件、医药原材料等。

一直以来,温州商品出口主要走海运路径,通过上海港、宁波港出口居多,空运出口商品量不大,而且通常是搭乘其他城市的国际货运航班出口。不过,四条从温州家门口起飞直达海外的货运航线的开通,让温州企业开始纷纷叫好。目前,已有瑞安的水产品企业了解到可以直接从温州口岸空运出口水产品,表示出浓厚的兴趣。一些物流企业则认为,温州机场开通国际货运航线后,对于温州企业而言,得到实惠的不一定是运费成本,而是在处理出口货物的相应环节可获得更多时间,比起异地处理要方便许多,而且有更多优势。负责国际货运航线货物组织的温企负责人坦言,相比在外地经营,其公司在温州可享受到一级货代的优势,在舱位安排及相应服务上均获得“优先”,有利于收获更多优质客户。

“国际航线的不断开通,会吸引更多航空物流上下游关联主体在温州空港集聚。通过直飞航线,真正从事航空物流的市场主体扎根温州,产生聚集效应。这才是最大的红利。”温州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枫表示,相对其他物流渠道,航空货运的价值带动能力更强,更适合附加值高或是时效性强的商品进出口。对于时尚、鞋服等快消品行业发达的温州来说,这一点是比较契合的。另外,航空物流的发展,也有利于温州吸引生物医药、精密仪器、高端电子等行业的头部企业落户温州,从而引领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有了物流保障,温州就能够成为区域商品集散中心。以国际带动国内,从而带动地方贸易,甚至深耕产业分销、包装、深加工等领域,最终让温州机场化身全球商贸型航空枢纽。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此集聚,提升城市能级、产业结构,这些都会反映到温州的整体经济面貌上。”肖枫透露,未来温州机场国际货运航线的发展将瞄准东北亚和东南亚,秉持“高频、短线、窄体”为阶段战略定位,继续开辟新的国际货运航线,搭配以温商侨商积聚地的洲际长航线,同时培育愿意扎根温州发展的优质货代企业,借助航空物流园的进一步发展,最终形成临空产业集群,辐射浙南闽北赣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