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说交通

交通大会战|《国家公路网规划》公布 新增列入规划的两大项目涉及温州

发布日期:2022-08-01 09:4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正式公布《国家公路网规划(2022-2035年)》,新增公路涉及温州的有两条,分别为高速公路G4013扬州—乐清、普通国道G637台州—上饶。

《国家公路网规划(2022-2035年)》明确了国家公路网到2035年的布局方案,总规模约46.1万公里,由国家高速公路网和普通国道网组成,将进一步加强对城市群和都市圈发展的支撑。

根据《规划》,浙江省国家公路规划总里程超过10000公里。其中,国家高速公路由18条增至22条,普通国道由15条增至19条。涉及温州的新增公路有两大项目,其中高速公路为G4013扬州—乐清高速,相关控制点包括扬州、丹阳、金坛、安吉、临安、桐庐、义乌、磐安、仙居、乐清等;普通国道为G637台州—上饶,相关控制点包括台州、永嘉、丽水、松阳、遂昌、江山、上饶等。

交通对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正越发显现。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为目标,精准把握上级补助政策导向,全力争取大批重大项目进规划“篮子”、政策“盘子”。数据统计显示,过去五年,我市完成综合交通投资超2000亿元,连续5年年度综合交通投资额居全省第二,并连续三年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延续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良好势头,今年,我市启动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行动,聚力实施综合交通“百项千亿”投资计划,攻坚突破十大“百亿”重大工程,3年滚动实施重点交通项目138个,将累计完成综合交通投资1400亿元。特别是在公路发展方面,大会战牢牢锁定“三路融合”目标,提出要高水平构筑市域“1小时交通圈”。

大会战期间,我市将按照平均每年“建成1条、开工1条”的速度加密高速公路,建成景文高速、金丽温高速东延线、瑞平苍高速;开工建设苍泰高速、甬台温高速复线瑞安联络线、甬台温高速改扩建工程、青文高速、乐永青高速;深化合肥至温州高速、杭绍台高速延伸线、温岭至永嘉高速前期。同时,加密一批高速公路互通,到2024年,高速公路总里程力争达680公里。

在国省道方面,我市实施国省道提标、提速、提质工程,将建成104国道温州西过境张堡至瓯海桐岭段改建工程、228国道苍南龙港至龙沙段工程等24个项目;开工建设235国道景泰交界至泰顺司前段改建工程、S325洞头至庆元公路乐清翁垟至永嘉上塘段(乐清段)工程等10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