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说交通

运输线变身“风景线”——温州打造铁路环境整治全省样板

发布日期:2022-08-01 10: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铁路桥下的变化真让人欣喜,新建的体育公园每到晚上灯火通明,以后可以经常约好友来打球了!”一年多来,鹿城区南郊街道牛山片区居民林方辉亲眼见证了家门口铁路环境的巨变。原先,这处位于金温铁路与S1线桥下结合处的脏乱边角地,经过拆违整治和提升改造,已变身为城市新地标——集城市绿地、体育健身于一体的体育主题公园。

变运输线为风景线,进而打造成全省铁路沿线环境生态的样板线。2020年6月以来,温州打响铁路整治攻坚战,累计整治铁路沿线问题点位12316处,其中省级问题点位798处完成率销号率100%,累计投入资金约78908万元。

面对铁路安全隐患点多线长交通量大等困难,温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下称温州市交通执法队)一路探索闯关,通过织密“主体责任、动态管控、联动攻坚、闭环管理”四张网,在全省率先推行“双段长”责任制和统筹推进机制,逐步建立了“温州标准”,打造出铁路环境整治“温州样板”。

潜心治理,创新机制

“双段长”制获全省推广

“这里以前有连片的违章建筑,还有田间废弃大棚、农膜和赤膊房等,杂乱不堪,十分影响铁路沿线形象。”温州市交通执法队负责人介绍,去年温州市铁路工作专班联合金温铁道开发有限公司、鹿城区综合执法部门、南郊街道等,完成对金温货线牛山特大桥下侵占铁路用地搭建的2000余平方米违章建筑拆除。今年,在迎亚运大会战中,温州市相关部门、街道充分利用铁路环境整治中腾出的铁路桥下低效用地,建设小型体育锻炼场所,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

这是温州铁路环境治理成果的一隅。两年来,温州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所取得的可喜变化,让众多温州市民拍手称快。

2020年7月22日,温州市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市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市级工作专班,梳理隐患排查问题清单、时间清单和责任清单。2021年12月16日,全省迎亚运“两路两侧‘三化一平’”专项整治行动视频动员会后,温州结合市委“迎亚运、讲文明、提品质”300天大会战,迅速部署,将原有铁路专班与迎亚运专项整治专班整合,以交通为主实行实体化运作。

温州境内共有金温铁路、乐清湾铁路两条普速铁路,总里程约117公里,杭深线和金温线两条高铁,总里程约170公里,通车S1线53.5公里。两年来,温州将铁路沿线外部环境治理与“四边三化”及迎亚运专项整治行动紧密结合,形成了政府主导,省、市、县三级联动的良好态势。

针对铁路点多线长交通量大等特点,温州边整治边探索,在2020年就创新实行“双段长”工作责任制,建立了普铁铁路部门与县(市、区)政府、铁路作业区(车站)与街道(乡镇)二级双段长,铁路工区与沿线村社的村级网格员,确保每个问题点位有人抓、有人管。如乐清市把政府部门管理职能延伸到村(社区)组织,利用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机会,把铁路环境整治作为村社干部“一肩挑”意向人选考察的重要内容,让(社区)组织成为管理的主体,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整治任务,完成整治面积9.8亩,清运垃圾10.6吨,拆除违章3处面积达405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由温州率先制定推行“双段长”责任制和统筹推进机制等工作做法和经验获省领导批示肯定,被省工作专班发文全省推广,为《浙江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出台贡献了温州实践和温州智慧。

2020年6月以来,温州累计整治铁路沿线问题点位12316处,其中省级问题点位798处,完成率销号率100%(普铁165处,高铁476处,危树类157处),累计清理垃圾71228吨,加固房屋18.9万平方米,拆除房屋11.21万平方米,清理菜地65.9万平方米,整治农田大棚、清理地膜7273处,处理危树3000余株,清理堆积物295万立方米,绿化补植草皮4.5万平方米,种植乔木、灌木1.1万株,累计投入资金约78908万元。其中,2022年迎亚运“两路两侧‘三化一平’”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整治三批铁路两侧环境问题点位356处,完成率100%。

精心“塑美”,开发提升

铁路线变身景观线

“苍南览胜”“畲乡风情”……乘坐高铁经过苍南灵溪段,窗外闪过一幅幅以乡村、文化、民俗、党建为主题的高颜值彩绘作品。沿线村庄的普通白色围墙,变成了充满苍南元素的彩绘画墙,成为高铁沿线的一道独特风景。而在一年前,这里还存在杂乱无序的田间大棚大膜,大量的赤膊房。

温州在整治行动中不是简单的除杂治乱,而是将“治乱”与“塑美”相结合,将治理中腾出的空地荒地开发再利用,打造建设色彩田园、体育公园、美丽乡村等,既提升铁路沿线的美感,也为群众搭建了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不仅是苍南,温州各地均在整治行动中因地制宜,探索铁路沿线空间再利用。如乐清市投入约200万元,建成面积13900平米市民休闲散步场所;鹿城区投资600万元,建成面积11800平方米的体育公园;平阳县昆阳镇上林垟村投资约280万,利用铁路桥下空间建设1.5公里休闲式小公园;平阳站周边投资700多万元建美丽田园……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铁路沿线公园、景观点、桥下空间利用等项目37个。铁路沿线旧貌换新颜,一系列改观得到了上海铁路局相关领导的表扬肯定。

创新破难,标化整治

啃下历史遗留“硬骨头”

改造人行通道,方便群众出行;优化平交道口建设,保障出行安全;加强桥下空间综合利用,让空地变绿地……面对一个个历史遗留的“硬骨头”,温州坚持创新驱动、标化整治破难题。

如推行可视范围“全覆盖”整治和平台“数字化”管理,以动车站周边和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开展地毯式排查,确定问题点位,输入市“四边三化”专项整治信息平台,由牵头部门进行督促落实,逐一突破整改,做到横向到底、纵向到边、不留死角。

在道口整治方面,创新“四个一”模式,推行“拆除一批,改造一批,规划一批,管理一批”,对全市21处道口进行长效管理,全市已拆除12个道口,投资4亿平改立完成广化南路下穿道口,并规划“十四五”期间7个道口实行平改立。

针对重点街镇实施“拔钉子”攻坚,如山福镇有问题点位130处,整治任务重、整治难度大,通过联合街镇、铁路、交通执法等部门集中攻坚,整治成效明显。针对金温货线K205+400万伏高压线迁移整治,工期长、施工难度大,通过踩点考察把高压线迁移到附近的瓯江翻水站内暂时闲置的电力备用管道,有效解决该处铁路安全隐患的同时,也为翻水站供水系统提供备用电源,节省整治资金400多万元,并为翻水站改造节省1000多万元建设资金,实现多方共赢。

为巩固整治成果,温州还推行网格化管控、动态管控和分类交办管理,并加强应急联动处置、销号验收和信息化管理,织密了动态管控网和闭环管理网。

防患未然,全域排查

筑好自然灾害“防火墙”

今年6月4日,由贵阳北开往广州南站的D2809次列车行至贵广线榕江站进站前的月寨隧道口时,撞上突发溜坍侵入线路的泥石流,发生了脱轨事故。事故发生后,各地铁路部门立即开展汛期安全大检查。

6月以来,温州市交通执法队牵头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铁管中心等部门联合开展全市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共排查出铁路沿线(含高铁、普铁、S1线)安全隐患点23处(地灾类),其中动态排查点位1处。

“根据排查情况,我们组织属地政府、行业主管、铁路业主、检测机构等部门开展隐患点核实,以现场办公方式,进一步落实责任主体、提出整改建议、明确处治措施、锚定完成时限。”温州市交通执法队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对现场无法判定的点位,要求主体开展检测评估,确定处治方案。

针对隐患排查点位,温州以铁路整治专班形式印发交办单,落实、落细安全度汛要求,并建立整改情况周报机制。期间,温州市交通执法队主要领导多次赴一线指导铁路沿线隐患整改和安全度汛工作。截至目前,23处隐患点,已完成整治7处,剩余点位已进场施工6处、在编制整治方案10处。

此外,温州市交通执法队还牵头协调市应急、气象、水利、资规、铁路、轨道等部门建立铁路沿线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协调机制,全面提高铁路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