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说交通

交通大会战 | 104国道改建工程(鹿城段)梅园隧道顺利贯通

发布日期:2022-08-11 09: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鹿城交通

8月10日,104国道改建工程(鹿城段)梅园隧道双洞实现贯通,至此,104国道改建工程(鹿城段)主线三大隧道已全部贯通,标志着该项目取得重大进展,距离年底具备通车条件迈出了关键一步。

梅园隧道全长约580米,其中鹿城段长451米、瓯海段长129米,为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的连拱隧道,设计速度80公里/时。自隧道开工建设以来,鹿城区交通运输局超前谋划、科学组织,加大施工人员和机械设备投入,包括作业人员30余人、挖机2台、运输车辆4辆、铲车2台等,同步开展开挖、支护、仰拱、二衬流水作业等施工流程。同时,优化施工组织,做好材料保供,保证现场施工连续开展,保障隧道施工顺利推进。

据介绍,梅园隧道紧邻金温铁路,直线距离仅80米,隧道地质情况较为复杂,出洞口东侧上方为大型采石场,围岩受外力影响,自稳能力较差;同时,进洞口处民房、厂房较多,因此,洞口作业面小,对支护、爆破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对此,施工方拟定专项方案,在隧道出口段采用“潜孔钻+劈裂法”进行施工,相比传统爆破施工,该施工方法大大减少了隧道掘进对铁路的影响,确保已建成道路正常运行。

梅园隧道的建设,打开鹿城双岙通往瓯海梅园的通道,该隧道通车后,鹿城双岙至瓯海梅园车程将由目前的半小时缩短至5分钟。104国道改建工程(鹿城段)项目是省重点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在市区西部形成一条环状高等级国道干线公路,对于缓解温州城市西向进城口交通压力、推动西片“15分钟”交通圈构建、拉大城市西部发展框架等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