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说交通

文成县交通运输局编织乡村振兴“交通网”

发布日期:2022-08-15 10:3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晚报

大南线泗溪大桥

石庄古村

文成因山多而出名,很多乡镇都坐落于高山之上。山这头到那头虽看起来不过百米,但人想要过去,却要弯弯绕绕花费很多时间。“山高路远”成为文成经济发展最大的阻碍。

“要致富,先修路”。近年来,文成国道、省道、县乡道建设全面开花,成功编织一张畅通四方的“交通网”,为经济发展铺设了“快车道”。


青山之间建高速 农产品送上了“快车道”

“高速通车以后车程短了,客人前来居住游玩的兴致也提高了,这对我们民宿行业来说帮助很大。”文成县迷途·武阳、迷途·绵岭两家民宿店主王先生说道,他的客人很多都是来自宁德、宁波、杭州等地,以前都要在瑞安飞云、马屿等地下高速,然后再走一段较长的国道、省道才能到达武阳和铜铃山。自从文成建成了高速公路,客人可以直接在大峃镇下高速,路程至少缩短半小时。

2020年的第一天,文瑞高速正式通车,至此,文成县彻底告别“零高速”历史,步入了“高速时代”。

文瑞高速起于文成樟台,止于瑞安市仙降街道,设置江溪枢纽与温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南线相接,实现文成到达温州动车南站仅需50分钟,到达温州市区仅需1小时20分钟。文泰高速止于泰顺县友谊桥,接福建福寿高速,不仅拉近文成、泰顺距离,也让两地融入了温州“一小时交通圈”。

“看,那条就是正在建设的景文高速,预计今年年底通车,将来去景宁周边一带就很快了。”途经大南线某路段时,文成县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指着远处崇山峻岭间横穿而过的高速桥段告诉记者,景文高速全线共设四个互通。其西坑互通连接文成县西坑镇,高速出口靠近百丈漈风景区;文成南互通连接文成县,打通了当地茶叶、杨梅、蔬菜三大主导产业交通运输阻塞点。

“对我们来说,最主要是节省了不少运输时间,这能提高农产品运达市场时的保鲜度。尤其是在夏天,蔬菜到达市场的时间很严格,一般要求当天采摘当天到达批发市场。”位于文成县二源镇的邱老汉庄园是首批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核心基地有600亩地,产值可达1300万元,其高山蔬菜、水果等农产品主要销往文成、瑞安、台州等地。高速公路的建成,不仅将农产品的运输送上了“快车道”,也将扩大其市场输送范围。

融入“半小时交通圈” 大南线串起一路好风景  

8月9日中午,鹿城区市民林子棋在文成石庄古村的开臣璞居民宿退了房,然后带着家人沿着大南线驱车直上,去刘基故里感受积淀丰富的历史文化。“我有四五年没来文成了,这次来发现文成的道路变化太大了,不仅道路拓宽平坦了,沿途保护设施和绿化都建设得很不错,风景美,空气好,真是今非昔比。”

文成西北部拥有丰富的文旅资源和农业资源,为了给经济发展架起“畅通的桥梁”,2011年~2017年,文成县投资6.1亿元建成了大南线交通要道。这条总长不足30公里的公路,有6公里多路段是在悬崖峭壁上开凿出来的。虽然该工程建设难度很高,但它“拉直”了原先弯弯绕绕的盘山公路,串联起百丈漈、南田、二源等乡镇以及刘伯温故里、武阳、石庄古村等景区,助推文成西北部融入“半小时交通圈”。

道路的建设催生了更多更大的文旅项目在文成落地。

今年4月,文成县首个百亿文旅项目——天顶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动土开建。该度假区紧邻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刘伯温故里和百丈漈景区,将利用湖泊、瀑布、峡谷、岛屿等生态资源,侨乡、畲乡等人文资源,开发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等产业。建成运营后,预计提供就业岗位超万个,每年可吸引游客500万人次。

与此同时,一座由康养旅居产品、商业街区、畲族风貌村、首旅南苑酒店及东方学院环绕的20万方山水旅居生活美学范本——现代·南舍,也在南田水库湖畔“惊鸿开卷”,将为市民打造山水生活诗意栖息地。

交通赋能乡村振兴 沿着新公路 未来从这里出发

如今的文成交通,对外构建高品质大通道,对内构建县域空间内循环。行政村通上了6米双车道;公交“村村通”实现电子支付;4个公园式公路服务站配有卫生间、开水间、司机之家休息室、超市等服务设施;二源镇、百丈漈镇、南田镇等多个乡镇被列为“四好农村路”暨美丽乡村公路示范乡镇(街道)……交通建设给当地居民带来更大的生活便利和经济红利。

“以前都是山路,一米多宽的石子路根本不能骑车,我们到南田只能步行70分钟,到大峃要走一天。现在好咯,骑小三轮到南田只要15分钟,再坐车去县城只要半个多小时。车费也省了一半,以前是12块,现在只要6块钱。”今年63岁的南田武阳村村民刘大叔亲眼见证了家乡道路的华丽蝶变,交通建设不仅给他带来出行上的便利,还有经济上的可观收入。“我种了一百多棵杨梅树,每年会有商贩上门收购,好的时候能卖两三万元。桃树只有几十棵,数量有限,光是游客都不够卖。”他还表示自己的侄子将杨梅种植作为产业发展,1000多棵杨梅树年产值高达四五十万元。“如果路不好,杨梅怎么运出去?还没运到市场就颠簸烂了,路好很重要咯。”刘大叔说道。

在迷途·武阳民宿,记者还了解到这家民宿的前台服务人员是两位打暑期工的准大学生小黄和小施,她们一位是武阳村当地人,家就住在民宿隔壁,一位是峃口镇人,离家也不远。过完这个暑假,他们将从眼前新建的公路出发,去往更加宽广的世界。

没有一条通途大道,何以承载经济命脉?连接于大山之间的“天路”打通了乡村振兴与农民增收的快速道,成为百姓的致富路、乡村的振兴路、未来的幸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