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19/2022-00573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温州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
成文日期 2022-09-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驾培市场供求信息

发布日期:2022-09-27 12:41 访问次数:

为引导社会资金理性进入驾培市场,确保市场供需平衡,温州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和温州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协会通过综合分析2022年上半年全市机动车驾驶培训运行数据,向社会发布了全市驾培市场供求信息,给拟在温州市从事驾培经营的投资者以及拟扩大规模的经营者提供信息参考。现发布如下:

一、驾培市场概况

1.行业供给能力

截至2022年9月1日,全市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共81家(不包含纯摩托车培训机构)。全行业教练车保有量5457辆(不包含摩托车),其中A1教练车7辆,A3教练车9辆,B1教练车2辆,B2教练车18辆,C1教练车5022辆,C2教练车398辆,C5教练车7辆,小型汽车占比92.45%。

2、驾培市场供需比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和《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等规定,测算确定单车培训能力约为53人/车/年,本市驾培行业年最大培训供给能力约为28.9221万人次。至2022年9月,全市实际培训人数81255人,实际培训学员量仅为培训供给能力的40 %。

3、驾培市场供需状况

从驾培行业培训供给能力和实际培训人数分析,我市驾驶员培训机构培训能力已经处于过剩状态,产能利用率低,驾培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凸显。与此同时,驾培机构经营所需的土地、人工、燃油等经营成本不断增加,加之影响市场运行不确定因素的增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驾培行业已处于微利甚至亏本状况,近年已有多家驾培机构退出市场或整体转让。

二、培训机构区域分布

本市各类培训机构(不包含纯摩托车培训机构)分布在12个区(县),其中温州市区(含鹿城、瓯海、龙湾)35家,洞头2家、乐清市5家、瑞安市10家、龙港市2家、永嘉县4家、平阳县8家、苍南县11家、文成县2家、泰顺县2家。驾校布局和资源配置合理。

三、发展和供求趋势

2022年驾培市场受市场形势和政策导向的影响,发生了四个方面的深刻变化:

1、驾培市场供求形势发生变化,约有60%的培训能力闲置。从近几年全市培训行业供给能力和新增学员人数分析,本市驾培市场需求基本趋于平稳,但市场供给过剩的局面仍将持续。

2、学员培训周期明显缩短。从调查情况来看,绝大部分驾校的教练车供给充足,学员在通过科目一考试后即可上车训练,基本不需要等待,有的驾校甚至出现了“车等学员”的情况。

3、行业监管技术手段持续加强,完善驾培监管服务平台的应用,实施驾培学费第三方监管,进一步加强学驾全过程的管理,规范培训行为。

4、培训市场将更青睐规范经营、具有品牌优势、提供优质服务、满足学驾群体个性化、差异化需求的培训机构。

建议拟新申办驾培机构和新增培训能力的投资者,在申办驾培机构前期,要密切关注我市驾培行业信息和动态,充分做好市场调查研判,科学评估投资风险,谨慎决策,切忌盲目投资,避免投资损失。

温州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

温州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协会

2022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