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温州交通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发布日期:2023-01-19 11: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春节临近,在外打拼的游子们纷纷踏上归途。连日来,市交通执法队打响“春雷”行动,组织力量在客运场站、公路服务区、高速公路出入口等场所开展监督检查,全力护航春运平安、顺畅,展现了温州交通执法的实干与担当。

作为承担我市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水路运政等行政执法职责的一支队伍,在过去的2022年里,市交通执法队贯彻落实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年度工作目标,面对疫情防控、除险保安等急难险重任务,高强度、高密度、高频次开展蓝剑治超、“雷霆护航”、网约车“清网”等一系列执法工作,全年共检查车辆5.8万辆次、船舶1720余艘次,查处违章案件10022件,执法力度居全省前列。同时,推行柔性执法,《轻微免罚事项清单》从26项扩增为126项,办理告知承诺处理案件316件,办理数量大幅增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打造“人民满意交通”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2年亮点工作

6_913190_b.jpg

市交通执法队开展“春雷”行动,全力护航春运。

5_913191_b.jpg

市交通执法队开展队列比武。

3_913193_b.jpg

交通执法人员在温州东等高速口查超限。

8_913188_b.jpg

市交通执法队开展春运检查。   图片由市交通执法队提供

严格执法 有力打击违规行为

去年,市交通执法队多领域、全方位、立体化开展一系列执法坚持,严厉打击交通运输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打好超限超载治理攻坚战。推动治超工作纳入平安考核及道安委考核,每季度召开全市治超工作会议,制定《温州市联合治超工作指引(试行)》等配套制度,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合、全市上下一盘棋的治超新格局。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建立超限运输预警机制,去年共查处“一超四罚”案件117件,货车非法改装3459件,涉及道路运输企业及货运源头单位66件,全市62家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全部接入省治超平台。开展全市蓝剑治超系列行动,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6568辆次,卸载28.5万吨,普通公路超限率降至1.46%,高速公路基本实现“零超限”。

打好道路运输整治攻坚战。推进道路客运违规经营整治,精准排查27家道路客运、租赁企业及64辆无道路运输证车辆,清退11辆无道路运输证大客车。推进非营运大客车专项整治,排查涉嫌非法营运客车92辆,全部纳入省非法营运监管系统。协同市公运中心开展危货常压罐车整治,全市在运的345辆常压罐车全部完成罐体检测整改。“两外”车辆指标居全省前列;“两客一危”案件查处指标居全省第一。同时,强势开展网约车“清网”、机动车维修“清风”、驾驶员培训“清源”,以及普货专项治理、公交行业专项检查等系列行动。

打好水路运输治理攻坚战。持续开展“雷霆护航”专项行动,联合水上公安、海事等部门开展瓯江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在航道和航道保护范围内偷采砂石的行为,累计查处涉嫌非法采运砂石船舶21艘,对涉及刑事犯罪的行为移交公安部门处置,极大震慑了瓯江非法采砂、非法倾倒等不法行为。严格实行港口安全类重大风险每日“零报告”机制,开展客运、货运港口码头执法巡查,运用“智港安防”平台完成全市120个正规码头、241个重点监控岸线点位、361个电子围栏、600余个沿海沿江视频监控等重点信息的采集,实现港口岸线违法行为非现管控。据统计,2022年,全市交通执法队共出动执法人员3296人次,巡查航道里程7082公里,港航执法立案查处违法行为74起。

数字赋能 服务更高效执法更精准

街头巷尾流动的出租车给市民日常出门增添了不少方便,但若出行途中,司机和乘客之间产生纠结,就让人很闹心了。

记者了解到,市交通执法队每个月受理出租车举报投诉案件达300多件,其中约80%为因沟通不顺或服务质量引发的纠纷。为解决乘客和驾驶员的“烦心事”“麻烦事”,2020年9月,市交通执法队机动执法大队出租车矛盾调解中心成立,在切实履行“调处”“调查”“处罚”职责的同时践行“柔性执法”,引导司乘双方化解矛盾,取得良好成效。

2021年9月,为进一步提升矛盾调解效率,市交通执法队借力数字化改革的东风,打造“出租车矛盾调解和服务在线应用”并上线试运行,可让司乘双方不必到场的前提下“云上”沟通,实现“时空可选、证据可见、和解可达”。据统计,该应用运行以来,累计已化解司乘纠纷420件。

值得一提的还有,“出租车在线矛调服务应用”在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的2022年温州交通数字化改革“最佳实践”评审会中脱颖而出,并被推选参评2022年省交通运输厅数字化改革基层和社会“最佳实践”,最终在参评的146个项目中名列第七。

不仅仅是赋能服务更高效,数字化赋能,也让交通执法更精准。借助“数字打非”系统兼具的数据集成、智能预警、流程再造、机制重塑等特点,温州交通执法正逐步实现对非法营运的“靶向打击”,有效破解了非法营运“发现难”“查处难”等难题,有力打击并震慑了非法营运。据介绍,去年8月—9月,温州非法营运智控指数提升至全省第二,10月份更是一举跃升至全省第一。同时,去年,我市加大非现治超车道建设,省下达的16条非现车道建设任务全部完成。迭代升级“互联网+综合监管”工作模式,全面应用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综合管理系统,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圆满完成年度任务。

坚持围绕“数字化”做文章,目前,市交通执法队正继续提升“两客一危一重”重点车辆监管系统,加快建设管控应用“市级数字打非治违应用”“金海湖化工市场数字监管”“桥下空间数字监管”等系统,全面打造“数智交通执法”,努力为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多数字化解决方案。  

强化督查 用心用情守护一方平安

去年,市交通执法队强化执法安全督查,陆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化平安交通建设年活动等,做好市道安办、涉海涉渔、城市运行等各安全专委工作。全年共计牵头开展了29个安全执法专项行动,发现问题隐患246处,上级和兄弟单位移交问题71处、企业39个,全部形成问题责任清单落实闭环整改销号。同时,针对重大节假日、重点时段、极端天气期间等,强化安全执法保障。

在高速路路况执法督查方面,交通执法队联合高速交警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检查行动32次,发现问题41处并全部完成整改。全面梳理高速公路指路体系,完成《全市高速公路指路体系现状调查报告》。组织实施年度养护管理专项检查4次;完成交通运输部独柱墩专项检查、公路长大桥梁隧道调度、全省长大桥隧安全运行及通航桥梁隐患排查、高速路况检测、桥梁结构健康系统提升改造等五大高速养护专项任务。据统计,去年,我市高速公路护栏整治提升任务完成率235%、高速公路大中修及预防性养护完成率248%,累计处治桥头跳车94处、桥隧31座、独柱墩桥梁50座;在全省高速路况检测排名实现稳中有升。

在轨道交通和在建工程执法督查方面,去年我市开展轨道沿线安全隐患综合治理等专项活动,建立了全国首个地级市铁路沿线自然灾害协调机制。深化与轨道公安执法联动,全年累计巡查里程5580公里,查获轨道管理案件5起,整治保护区环境问题点位213处。联合市工程管理中心对在建的50个市管重点交通工程项目实施全覆盖执法督查,加强区管交通建设工程日常监管,强化违法违规线索移送,全市共处罚工程类案件39起。

队伍建设 锻造温州交通执法铁军

去年11月7日,我市举行交通运输系统换装仪式暨队列比武,在新式“晴空蓝”执法制服的映衬下,温州交通执法铁军精神十足。

外树铁军形象、内提业务水平。去年以来,温州交通执法队坚持以执法比武为抓手,在大队、中队、队员三个层面实施每月比武“红蓝榜”,不断完善执法办案评价体系、监督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树牢“以执法办案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倒逼大队去执法、去办案,回归交通执法的主责主业,交通执法案件数量、案件质量、执法效能实现明显提升,3个月一线大队人均办案数较比武前一举提升了72%。在去年11月举行的全省执法比武中,温州交通执法代表队取得佳绩,其中法审能力考核项目获全省第一。

深入推进规范建设,以准军事化管理为导向,实行每日“一操一会一评价”制度。开展机关人员编入一线中队开展执法办案活动。以基层站所规范化建设为载体,持续推进规范化建设和常态化教育监督,不断完善工作风险提示、作风效能督查、执法督查督办等制度,加大“问勤、问廉、问责、问效”力度。完善“审办分离”机制,强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一案一审”,增强办案监管力度,强化案卷跟踪动态抽查机制,实现超期、减轻、撤销案件数量不反弹。加强对县(市、区)执法队的指导,建立更加高效的联勤联动、法制保障和监督考核机制。

为进一步形成执法合力,市交通执法队创新体制机制,鼓励各大队、中队跨领域办案,打破公航运等执法领域藩篱。继续完善执法事项职责边界清单,针对案件移送、举报投诉受理等执法关键环节,推动交通执法部门与业务主管部门高效协同配合。同时,着力完善与公安交警、综合执法、海事、水利等部门联动机制,以及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确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2023年行动计划

开展三大攻坚 加大执法力度

实施三大攻坚、落实三大行动、强化三大改革、开展三大建设……记者了解到,今年,市交通执法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部署,突出交通执法主责主业,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强化三大改革,稳步推进执法能力提升

——深化执法比武改革。坚持开展执法比武考核,不断完善执法办案评价体系、监督机制。

——深化执法效能改革。持续推进规范化建设和常态化教育监督,完善“审办分离”机制,强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一案一审”。

——深化执法数字改革。做好“互联网+交通综合执法”示范区建设,深入谋划应用场景,实现与公安交警部门“数据互推、数据共享、数据共用”。

实施三大攻坚,持续加力执法主业落实

——开展超限超载整治攻坚。继续加大超限超载车辆打击力度,紧盯非现案件“清零”重点,不断提高非现场证据合规率。强化部门联动,从车、货、路三源头实施有效监管,推动渣土车辆“轻量化”转型。继续加强重点货运源头单位监管。

——开展道路运输整治攻坚。针对客运市场秩序进行专项整治,加大早、中、晚和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执法巡查和机场、动车站等重点区域监管,强化客运、租赁企业违法包车治理,深化“打非治违”执法行动。推进危险货物运输专项整治,继续加强货运物流、驾培、机动车维修等行业监管,强化出租车车容车貌整治。

——开展水路运输整治攻坚。深化“雷霆护航”专项整治行动,维护水路经营领域生产经营秩序。严格落实港口监督管理工作任务,协调开展危险货物港口经营年度核查工作。

落实三大行动,不断加码执法安全力度

——推进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全面落实安全执法、应急保障等各项工作,继续围绕重点领域抓落实,织密安全隐患排查网。持续推进各类安全生产重大专项行动,加大联网联控、轨道S1线沿线巡查和工程质量督查系列行动力度。

——推进路域环境执法行动。开展城乡道路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和两路两侧“三化一平”行动,努力实现全市公路和铁路两侧洁化、美化、绿化及公路路面平整。牵头做好全市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

——推进高速路网执法行动。继续强化高速服务区、收费站巡查督查机制。加强“一路三方”应急联勤联动,高频率开展高速公路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联合高速交警、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严查“两客一危”、非法营运、超限超载等各类道路违法运输行为。

开展三大建设,有力打造交通执法铁军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深化“大综合一体化”改革,理顺执法体制机制,提升交通执法效能。

——加强阳光执法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案卷规范要求,加强执法案卷考核评查工作。

——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开展“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建设活动,促党建与各业务工作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