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建设

杭温铁路花岩头隧道贯通

发布日期:2023-01-04 09: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永嘉微信公众号

元旦期间,杭温铁路6标全线千余人坚守岗位,有序推进工程建设。2023年1月1日,杭温铁路6标花岩头隧道顺利贯通,也为实现2023年全线铺轨目标扎实推进一大步。当天上午,在杭温铁路6标花岩头隧道内,几位工人正有序进行施工作业,此时离隧道贯通仅有最后的1.5米。随着一切准备就绪,下午2点,在众人见证下,该隧道顺利贯通。

据悉,花岩头隧道全长4302米,是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的高铁双线隧道,长度居中铁大桥局6标5.5座隧道之首。隧道最大埋深约511米。隧道洞口上方分布较多孤石、危石,山坡为裸露基岩,隧道上方与乐清港铁路支线红岩隧道立交,涉临营施工,施工难度及协调难度大。中铁大桥局杭温铁路6标总工程师毛家序介绍,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克服了山体围岩破碎且等级变化频繁、施工作业面狭窄及环水保要求高等困难,针对山体节理较发育,按照“短进尺、强支护、弱爆破、勤观测”的要求,严格控制开挖步距,确保隧道施工安全质量。

目前,中铁大桥局杭温6标承担施工的5.5座隧道,古庙隧道、白岩山隧道、麻谷岭隧道、花岩头隧道已相继贯通,最后一座长隧道花坦隧道正在加速施工,也将于近期实现贯通。“接下来,花坦隧道也正在推进,预计还有180米左右,2月底3月初应该可以达到贯通的条件。” 毛家序介绍道,随着2023年的到来,为实现全线铺轨目标,6标项目各施工点现已开足马力,全力推进建设,其中南岙转体桥、楠溪江特大桥主桥等重要桥梁项目春节期间也将“不停工”,全力以赴加快建设。“目前,我们项目组管理人员160人左右,作业人员有1400人左右,大家都是照常、持续地上班工作。”

据悉,杭温铁路作为国内首条兼具国务院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和国家发改委社会资本投资示范的“双示范”高铁项目,按照“创新投融资方式、培育多元投资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积极吸引民营企业等共同筹资建设。同时,也是长三角高速铁路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满足沿线交通出行增长需求,加速旅游资源开发,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